FRC2023回顧(1) 智能化帶動組織績效

智慧賦能與智能協同-華苓科技董事長梁賓先
華苓科技梁賓先董事長

甫於日前落幕的華苓科技年度論壇系列活動「組織賦能研討會」,揭示了數位轉型之下,企業面對營運風險及隱性成本的因應對策。

科技的存在,是為了解決問題,讓世界更美好。在科技浪潮背後,企業經營者往往要面對營運風險及隱性成本,包括:疫情戰爭不可預測事件、被迫端出ESG的牛肉、資安勒索事件、使用未經整合的數位工具、人類價值被AI削弱…等等。如何在流程治理的基礎上,透過智能協同、合規管理、資訊韌性來降低風險並輸出組織績效,是本次活動的重點。

智能化帶動組織績效,「敏捷流程」打造高抗性組織

梁賓先董事長在開場中提到:「入口、平台、協同、整合是華苓的四大基因,透過組織治理及智慧賦能,協助企業成為高抗性組織。」

高抗性組織以「智慧企業」為代表。「智慧企業」的競爭力來至於融合數位科技,循著「專注客戶體驗、翻新核心技術、重塑營運方式、改善內部協作、提升學習能力」五階段轉型,來提高營收報酬。

「敏捷的流程治理」是建立抗性的首要之務,確保營運不受突發事件所阻斷。營運SOP及權責代理若夠清晰,代表組織有足夠的應變力,日常作業能依變動調整而不亂。但流程管理不安於簽核作業便利,應深入稽核風控調度,甚至商模創新。流程治理不僅是風險管理基本功,更應視為數位轉型的達標手段。

「Lale EIM企業即時通訊」是智能協同起點

梁賓先董事長進一步提到:「智能化將是敏捷組織的推手。」AI提高流程管理效率、提供更精確的決策支持,預判風險並及時做出回應。不管是金字塔型的階層組織,或是專案小組這類臨時性組織,敏捷的組織運作不外乎溝通順暢與決策明確。

對於AI或AIGC的快速發展造成人的價值危機。企業員工的價值應轉向到「優化資源配置] 與「驅動流程的創新」,並由將AI擔任「知識生成」與「流程自動化」的輔助任務,這也是華苓智慧系統的發展重心。

其中,企業即時通訊軟體(Enterprise Instant Messaging,EIM)提供了一個豐富的生態系統來實施AI應用,從而改進業務流程、提供更好的客戶體驗,並實現更高效的內部協作。

在華苓的藍圖中,敏捷組織的溝通協調靠「Lale EIM企業即時通訊」;審核決策要由「Agendflow流程管理系統」擔任;AI則從中提取聊天訊息、個人經驗、表單、文件、維運數據等企業知識,揉捏出問答系統、檔案生成、資源搜尋、智能助手、問題預測、決策建議等「智能協同」。

FRC2023組織賦能研討會
FRC2023組織賦能研討會 台北場。
科技浪潮背後,企業面臨的五大風險。
科技浪潮背後,企業面臨的五大風險。
華苓提供給企業經營者的風險對策。
華苓提供給企業經營者的風險對策。
華苓智慧系統賦能於企業。
華苓智慧系統賦能於企業,對抗高風險。
敏捷的流程治理是由流程系統制定各種營運環節與商模的SOP,提高風險應變力。
智能協同是企業即時通訊、AI、流程管理的三者結合。
智能協同是企業即時通訊、AI、流程管理的三者結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