雙軸轉型,華苓推動「互助營造」百年大計

2023年剛過75歲生日的互助營造,由林清波總裁於民國35年創立,包括台北捷運、機場捷運、台灣高鐵、高雄世運主場館,都出自互助之手,是國內少數有能力承接大型工程的營造商。秉持「互助的結果是互惠」的理念,讓互助能在業界屹立不搖。

世代接班力圖永續,雙軸轉型勢在必行

營造業是對環境影響高敏感的行業,施工現場是標準的專案管理,講求如期、如質、如預算。互助近幾年因二代接班、新科技躍進、ESG趨勢抬頭,積極地在管理文化與資訊佈局上尋求突破。

另一方面也因業主對於減碳永續、安全衛生、勞動規範、資安方面要求更高。如何用綠色工法來降低環境干擾,如何符合各種規範? 如何提升品質及縮短工期? 包含供應商服務、內部營運能力都要一併提升。歷經數十年的淬鍊,改變勢在必行。

互助為此制定了「IPPG策略」作為下階段營運方針,同步實施數位轉型、淨零轉型之雙軸轉型,為這家上看百年的標竿企業注入一股清新活水。

以「IPPG策略」做為雙軸轉型基準

互助的「IPPG策略」包含智慧施工(Intelligent)、精準施工(Precise)、預製施工(Precast)、綠色施工(Green)四大項。

從虛實模擬整合高難度施工開始,提高施工精度來減少因修改造成時間、金錢、原物料的浪費,以先進預製工法蘇縮減工期,減少現場大量耗能與污染,達到淨零目的。

除了嚴密的三級品管之外,互助進一步推動內部作業與供應鏈的數位化服務。使用VR眼鏡與行動APP來賦能工地人員,透過走動式管理來強化施工品質與缺失改善效率;優化工程保固查詢機制,事前、事中、事後紀錄留存完整;發展智能機器人,為供應商提供付款與估驗作業的透明化諮詢,強化雙方信任;流程系統落實合規監管,建立營造業ESG的運作基礎。

Agentflow與Docpedia共同擔任互助的資訊中樞

互助營造導入華苓的「Agentflow企業流程管理系統」與「Docpedia文件管理系統」都超過10年,依據各階段需求,一路升級到最新版本,迎向更安全、更敏捷、更行動化、更智能化的營運模式。

以彈性見長的「Agentflow」讓MIS單位無懼於世代接班或是企業文化改變,依照組織異動及批核權重,調整流程設計跟上管理模式,避免策略面與執行面因資訊系統的能力限制而產生落差。

「Agentflow」站在互助內部資訊系統之間的中央位置,串聯ERP系統,主要掌管「工務、財務、HR」三大系統的SOP作業,擔任資訊傳遞的中樞角色,並由「Docpedia」協助公司文件的保存梳理。包含工務管理、請假加班、物料管理、檢修、報廢、技術支援、採購發包估驗…等等,特別是跟錢有關的確認動作,都在「Agentflow」身上。

營造業合規少不了流程管理及文管

「IPPG策略」衍伸各項ESG相關法規及行業標準的遵循,流程合規至關重要。
管理思維與企業文化與時俱進,考驗資訊系統的適用性。互助營造現有流程大都是20年前定下來的,經過不斷簡化與提煉,搭配「Agentflow」的迭代優化,集中管理各種審批作業,確保每項決策與申請程序都是受控、經過審核、可追查、合規的。

由於互助承接了台積電、美光、聯電、友達…的廠房建造,屬於高科技供應鏈一環,包含「Agentflow」、「Docpedia」在內,互助內部資訊系統的安全係數被拉到最高等級。另一方面也因為華苓系統的協助,確保互助日常作業可以根據高標的資安準則在走,以符合高科技大廠對於資安合規的嚴苛要求。

上看百年大計,互助追求產業共好

互助以宏觀角度來解讀雙軸轉型,林總裁認為改變是為了「產業共好」。以供應鏈資安為例,互助不僅自己做好資安,更進一步透過教育訓練、系統升級以及電子簽章措施,連同下游廠商一起往上走,讓整個互助供應鏈在一個共好框架裡。

華苓科技協助互助營造扎穩根基,提升了應變能力與營運能力,帶動周邊廠商的數位化。讓互助營造由一個標竿企業朝向百年企業邁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