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C2023回顧(3) Comxper 輔助合規管理

Comxper合規管理講師:呂宥萱行銷經理(右)、謝易宏業務經理

近幾年以淨零碳排為首的ESG運動,企業受到利益關係人放大檢視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,ESG若只是做表面,未免太可惜。

首先嚴格來說, ESG是一連串的企業合規改造,指對於法規、標準、政策、行業規定的遵守過程。但合規不只是拿證書,若將合規作業視為組織績效管理方法,將對競爭力產生長遠助益。

所以說「公司治理就是合規過程」,ESG是個契機,讓企業檢視治理方式的札實度。

其次,合規管理雖範圍廣泛,但有其共通性。諸如品保認證、資訊安全、食安醫藥確效、永續會計準則、淨零減碳的推行,大多由專案小組的編成開始,依序擬定品質政策、落實文件化、定義SOP、自檢作業、稽核作業…等等,其中制定標準流程與矯正改善為重。一旦形成合規文化,照PDCA改善循環走,其他合規作業便能演繹自如。

合規管理作業多如牛毛,難處就在合規小組怎麼溝通? 如何監控整體時程? 如何制定調整SOP?如何矯正與改善?如何舉證? 對應的文件在哪? 涵蓋流程管理、文件管理、專案管理三方議題。

Comxper兼具彈性與擴充性,範本服務適用各種合規管理

這次華苓推出「Comxper企業合規管理平台」,是一套通用型的合規管理系統,依照PDCA 的管理品質循環設計系統,提供「合規專案管理範本、行事曆範本、文件制修廢範本、合規自檢表範本、應變措施流程範本、戰情室範本六大範本服務以及組織管理工具。」不用從零開始。企業可透過範本的基礎,調適成符合使用情境的版本;可透過訂製化服務,達到符合治理目標的需求。適用於ISO14000、E187/E188、ISO9000、ISO27001、IFRS S1/S2..等合規管理作業。

合規文化帶動組織績效

調查顯示,超過80%的消費者更願意購買來自有良好合規記錄的企業產品。企業在「Comxper企業合規管理平台」幫助下,不僅能轉化為更高的客戶忠誠度和銷售量,實務面上能降低罰款和訴訟成本、減少不良事件和事故、降低供應鏈風險、提高生產力。最重要的,「Comxper企業合規管理平台」協助建立一種尊重法規和道德價值的企業文化及運作方式。

Comxper可泛用於各產業的合規管理平台,不僅加快認證取得效率,更能務實地優化企業營運。
Comxper的合規管理情境,以ISO27001為例。
Comxper對於環境減碳的合規管理情境,以碳盤查為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