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苓於亞洲大學傑出講座,分享元宇宙萬物互聯-Laleverse智慧平台

當元宇宙成為未來社會場景,我們該如何自處?

華苓科技梁賓先董事長12月14日在亞洲大學哈佛講堂舉辦的[亞洲大學傑出講座系列],分享「元宇宙萬物互聯-Laleverse智慧平台」,探討元宇宙結構及應用案例。

梁董事長提到,物聯網和元宇宙就像是雙胞胎技術,正在改變人們的互動、聯繫和賺錢方式,他並現場示範如何將演講現場打造成元宇宙基地,讓不少亞大師長紛紛提問,討論如何將亞大現有的元宇宙教學中心,打造得更完善及相關應用。

梁董事長表示,他從2011年創立台灣物聯網協會,從人工智慧、5G通訊、區塊鏈到元宇宙,就是希望藉由物聯網進行系統整合,以區塊鏈推動物聯網商業模式。全台前200大的大型企業,有8成以上委由他所經營的華苓科技公司提供服務,其中有75%認為現階段就重要的就是數位轉型,而核心價值就是創新商模。

梁董事長指出,全球元宇宙正火熱,根據彭博行業研究預估,元宇宙市場規模將在2024年達到8000億美元,且在2030年達到1兆5000億美元。而元宇宙可以看做是一個平行於現實生活的虛擬世界,可以從事包含社交、娛樂、創作、展示、教育、交易等社會活動,是人類生存緯度的拓展。元宇宙的3大要素,除了一般熟知的沉浸式體驗、虛實融合外,更重要的是背後要有經濟體系。

「元宇宙世界,就是要靠物聯網連接!」梁董事長說,物聯網是元宇宙具象化的催化劑,兩者是數位孿生的關係,因為元宇宙必須藉由雲技術來鋪墊,以區塊鏈作價值轉換,能夠在安全環境下延續人類互動,建立虛擬城市生態體系。透過整合物聯網回饋資料,並透過人工智慧、機器學習和軟體分析,就能即時在數位世界裡呈現實體的真實情況。

將元宇宙的發展分為:前台、中台、後台來看,梁董事長表示,前台就是硬體,與顧客關係最緊密,透過硬體觀看內容;後台則是內容,為支撐前台的基礎體驗,提供多元創意內容,但元宇宙蓬勃發展的關鍵卻是在中台,因為中台協助元宇宙將各系統多樣且複雜的資料,在不更動到基礎設施的狀況下,能夠進行有效利用整合與創新。

梁董事長現場示範該公司研發的Laleverse智慧平台上的元宇宙應用,將元宇宙戰情室與實體教室整合,讓與會者能夠在現實、虛擬環境下共同參與活動,讓亞大校長蔡進發和亞大師長都十分感興趣,不少人紛紛提問各種元宇宙應用等。 (節錄自亞洲大學官網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