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全球物聯網與智慧服務大會,暢談物聯網元宇宙

由台灣物聯網協會(TIOTA)主辦的「2021全球物聯網與智慧服務大會 (以下簡稱大會)」12月17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二館「台北國際物流暨物聯網展」中隆重登場,大會以「孤立,曙光,物聯網元宇宙」為題,探討下一代網路生態與產業引燃點;會中並揭曉「第三屆全球物聯網與智慧服務最佳典範金龍獎」,表揚國內外績優物聯網企業與創新典範。在近兩年疫情影響及經濟蟄伏下,台灣物聯網協會再次掀起一波議題熱度,獲得廣大迴響。

從2016年起,台灣物聯網協會即與展昭國際共同主辦「2021台北國際物流暨物聯網展」。今年的「2021台北國際物流暨物聯網展」隸屬於「Intelligent Asia亞洲工業4.0暨智慧製造展系列展」,為全台灣最大型之智慧製造、物聯網、物流、自動化領域工業領域盛事,涵蓋七大主題,為期四天在南港展覽館一館二館展出。

台灣物聯網協會 梁賓先理事長(前排右五)出席Intelligent Asia亞洲工業4.0暨智慧製造展系列展開幕典禮。
左圖:梁賓先理事長(前排右二)擔任開幕典禮剪綵貴賓。右圖:梁賓先理事長(右二)陪同 賴清德副總統參觀會展攤位。

12月15日開幕典禮中,台灣物聯網協會 梁賓先理事長以大會主辦人身分與賴清德副總統一同為系列展剪綵,梁理事長並陪同賴副總統巡場,與參展企業交流互動。

經過2天的聯展熱身後,系列展重頭戲「2021全球物聯網與智慧服務大會」隨即在17日登場。大會成立於2012年,今年邁入第六屆,為國內最早也是最具規模的物聯網產業論壇,除奠定兩岸產業合作交流及商機對接里程碑之外,2017年進一步擴大為國際論壇,並且加設「金龍獎」以表彰全球各地的物聯網傑出企業。

2021全球物聯網與智慧服務大會12月17日在台北國際物流暨物聯網展中隆重登場。

梁賓先理事長在致詞時表示:「本次大會聯合台灣、中國、香港、美國、日本、新加玻、大洋洲等地菁英企業參與,在世界各地受疫情阻隔之際,共同展現友好關係及影響力。並且希望透過全球化視角,挖掘原創技術,尋找物聯網產業發展的新方向。相信元宇宙是物聯網的新風口,在經歷了全球封鎖、疏離和孤立。2021年末,我們看見了曙光,台灣物聯網協會將帶領各位實現這個機會,運用展會、論壇、獎項三方面擴大參與,聚攏產業力量。」

大會並邀請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社 陳巨星社長、印度電子工業協會 Manik 駐臺灣副主任、東吳大學 潘維大校長、特力集團 何湯雄總裁、台灣土地開發 邱復生總裁、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 王怡心董事長、台灣天然農業/宜蘭縣議員 松王淑珍負責人分別上台致詞。

海外嘉賓及協辦單位因疫情關係不克前來,也紛紛透過影片方式向大會致意。包括:香港物聯網商會 莊毅堅會長、大洋洲華商經貿聯合總會 許台文總會長、深圳市物聯網產業協會 楊偉奇執行會長、日本人工智能與物聯網產業聯盟 劉勁理事長、深圳市物聯網智能技術應用協會 古永承副會長、河南物聯網行業協會 張濤秘書長、美國加州州立大學蒙特瑞灣分校創新及經濟發展中心 陶翼青院長、福建省物聯網應用技術服務商會 張偉杰會長、中關村物聯網產業聯盟 王正偉秘書長、新加坡現代企業管理協會 杜希仙會長、珠海市物聯網行業協會 趙軍會長,一同為活動揭開序幕。

海外貴賓致賀影片。圖為日本人工智能與物聯網產業聯盟 劉勁理事長。

為感謝社會各界一路扶持台灣物聯網協會,大會在貴賓致詞之後,特別安排「榮譽顧問」及「專業顧問」授證儀式,頒授與協會合力推廣物聯網應用的產學人士,包括:特力集團 何湯雄總裁、台灣土地開發 邱復生總裁、東吳大學 潘維大校長、台北商業大學 張瑞雄校長、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 王怡心董事長、台灣省諮議會 鄭永金諮議長、台北商業大學 葉清江系主任、政治大學 姜國輝教授。

台灣物聯網協會榮譽顧問授證儀式。左起:特力集團 何湯雄總裁、東吳大學 潘維大校長、台灣物聯網協會 梁賓先理事長、台灣土地開發 邱復生總裁、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 王怡心董事長。
梁理事長授予台北商業大學 葉清江所長(右)台灣物聯網協會專家顧問證書。

緊接著進行「全球物聯網與智慧服務大會暨最佳典範-金龍獎」頒獎典禮。今年累計超過110家企業報名「年度績優企業、卓越領導典範、前瞻創新服務」三類獎項。由於參賽單位眾多,成就優異而難分軒輊,在經過多輪國際專家評審會議,最終榜單揭曉,由中華電信、遠傳電信、東陽能源科技、磐儀科技、源鮮智慧農場、卡訊電子、先鋒機械、采威國際…等23家知名企業獲得殊榮。完整得獎名單歡迎至台灣物聯網協會官網查閱。

大會貴賓與金龍獎得獎企業代表合影。

在一連串隆重儀式之後,上半場議程由梁理事長精彩的「孤立,曙光,物聯網元宇宙」主題演講展開。梁理事長首先提到:「為什麼元宇宙會備受注目?疫情無疑是加速器,人類生活場景從線下轉移到線上,加上5G、AI、區塊鏈和VR/AR的技術可實現度增高,滿足人們對娛樂體驗、生產及生活效率的需求。當上網普及率、上網時數及習慣、網路服務型態已出現天花板,元宇宙開啟了新的網路紅利,元宇宙就是下一代的網際網路。」

梁理事長指出:「元宇宙由場景社交、化身形象、參與門檻、商品交易、土地經濟五大面向構成整體樣貌及價值,以去中心化的貨幣系統銜接虛擬與實體場域,NFT是元宇宙的底層經濟模式,它確保了收益及資金流動的安全性。」對於物聯網與元宇宙關係,梁理事長特別強調:「物聯網在元宇宙的位置,在於承擔多種技術的融合,支撐元宇宙消費市場,實現元宇宙企業應用。」

對於物聯網元宇宙的落地之道,梁理事長指出:「台灣物聯網協會在倡議物聯網元宇宙之外,基於社群的黏著度,充分運用『Lale社群平台』,把元宇宙產業鏈拉進實作階段與生態發展階段。而Lami是Lale上的元宇宙,首波推出以SDA六域鏈技術開發的『Lami NFT交易平台』,未來將持續增加身分安全、內容交易確權、社交場景、沉浸體驗、IP發行、虛擬人、數位展廳、辦公及場景化工業物聯網..等等豐富的元宇宙應用。」

在梁理事長演講之後,接著由中華電信 吳坤榮副總、美商網嘉科技 程立執行長分別介紹「智慧交通及智慧醫療的物聯網5G應用」及「線上虛擬睡眠中心」。吳坤榮副總提到:「相較於4G,5G O-RAN商機將下放到小型網通業者,甚至是非網通業者,爆發力更受市場期待。」。程立執行長則提到:「以物聯網監測睡眠與治療相關疾病,能夠建立醫病長期的服務關係,進而替醫療產業創造商機。」

下半場議程則邀請到磐儀科技 葉喬允總監、采威國際 蕭哲君董事長、台灣資安鑄造 王仁甫副執行長、柏堡活動策劃 李亦珺執行董事、東陽能源 許孟紀董事長、杰倫智能科技 林裕鑫技術長,分別暢談物聯網工業安全、智慧AIoT雲端佈局、半導體供應鏈資安、GOVirtual虛擬經濟、智慧交通綠能碳中和、AIoT優化製造業能源運用等物聯網熱門議題。

活動最後由趨勢座談壓軸,邀請到昱鑫智慧科技 龔輝雲董事長、台北商業大學 葉清江所長、政治大學 姜國輝教授、工研院 何明豐博士、台南物聯網協會 余政龍理事長、慧谷科技 朱騏總經理、台灣綠色旅遊協會 陶翼煌理事長、易晨智能 許永昌執行長、大寶科技 張韶芹董事長進行意見交流及案例分享,讓現場來賓滿載而歸。

除了論壇活動外,台灣物聯網協會這次與卡訊電子、華苓科技聯合行銷,展出協會歷年成果照片及智慧服務方案,本著跨域交流媒合的初衷,受到許多新創企業的入會詢問。卡訊電子與華苓科技共同推出整合Lale Meet視訊會議的Qcon會議設備,自動化捕捉人聲來源,確保與會者的發言清晰可聞,提供優異的聲音品質。華苓科技則展出iMES雲端智慧製造平台、iOffice數位營運戰情室、Lale社群平台、Lami元宇宙以及Lami NFT交易平台,完整實踐智慧製造及物聯網元宇宙商用場景。

台灣物聯網協會、卡訊電子、華苓科技聯合攤位。

感謝各界共襄盛舉,台灣物聯網協會將持續結合學術界、產業界及研究單位,聚攏協會力量,以推廣、交流與商機媒合,協助整合國內外相關資源,促進產業與政府合作。我們相約明年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