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智動:智動化引領組織變革

數位化是企業轉型的誤區。多數人把導入新科技或是把資訊化誤認為數位化。

當我們迎接挑戰,面對快速變化的市場時,將會迎來工具、決策與組織三種變革。Covid-19帶來經濟的不確定性與常態性破壞,企業必須去適應不確定性,追求速度、彈性、靈活與敏捷的競爭優勢。為了適應變化,CIO的新任務在於承擔業務責任、建立快速回應客戶的數位化架構。

華苓科技梁董事長提到:「數位化是企業轉型最容易落入的誤區。多數人把導入新科技就是數位化,或是把資訊化誤認為數位化。然而,數位化核心在於數據,數位化要讓數據自動流動,管理者就能通過數據決策去優化資源配置。」

他談到英國哲人羅素(Bertrand Russell)曾說:「智能」始於征服恐懼,征服人們對於不確定性的恐懼。智能是為了付出更小的成本、處理不可預知的變化和中斷、創造差異性的定制服務,以彌補人類五感能力不足。

梁董事長接著提到:「數位智動就是數位加智能化,來驅動商務。解決了系統複雜性、組織扁平化、數據激增、IT人力缺口等問題。經濟不確定性,組織減少IT支出並專注運營效率。IT支出下降,但工作流程、調整服務和新業務的占比增加。」

組織變革是數位智動的基因工程。為了提高對顧客需求的反應速度,降低顧客服務成本。組織變革會建立以流程為中心的「流程式組織」。扁平化的流程式組織,有別於金字塔式的組織。依照各種流程來設置部門,而不是依照職能來設置部門。關注各種跨部門流程的執行結果。根據各業務環節配置人員,通過人員之間的協同。

在流程式組織之外,企業對外的服務介面,更趨向於「小前台、大中台」的戰略。「前台」是貼近最終用戶/商家的業務部門;「中台」是強調資源整合、能力沉澱的平台體系。由服務中台、雲計算、SaaS應用結合成一個服務系統。並且搭配「數位運營平台」,用視覺化管理解決系統複雜性、實時掌握企業動態,建立新的溝通模式。

Lale微服務翻轉企業服務中台

使用者與顧客至上,終端的習慣改變中,引領商模與技術關注點的翻轉。

微服務蓬勃發展勢不可擋,透過小程序 (微服務/微應用)接單的(GMV)金額增長趨勢,未來3年將達40兆。原因在於輕薄短小的小程序數量驚人、各行各業對於APP的剛性需求、每日活躍用戶多,柴米油鹽醬醋茶都用得到。

微服務潮流引領企業服務中台的關注重點。使用者與顧客至上,終端的習慣改變中,引領商模與技術關注點的翻轉;數位轉型讓客戶角色多元化,需無所不用其極接近觀察,隨時觸發客戶再訪再行動;各大雲服務巨頭,紛紛轉向 (大)中台 策略,強化業務支持能量,與新業務推展。

華苓科技 楊基載技術長提到企業需要微服務中台做什麼? 他解釋:「各企業領域,都需要根據業務改變員工或客戶的應用規格,行動化都是必須的,但降低業務的改造成本過高。」

 

數位營運戰情室變身超級入口

數位營運平台兼具兩個特點:體驗最佳化的入口概念以及應用開發的平台概念。

數位轉型已成為必然之勢,為企業帶來2.8倍的營利成長、執行效率成長1.7倍。70%的中小企業因疫情催化正加速數位轉型。

然而轉型常遇到幾個困難:首先,從產品銷售情況到商品庫存未有效合理分配資源,調配銷售能量。其次,缺乏實時監測場域環境,如溫度、濕度、光線等耗能狀況。再者,組織協同效率低,缺乏即時掌控人員出差勤情況及會議狀況。以上這些管理孤島,即使導入許多資訊系統,但系統間的數據無法直接串聯與分析,與無法提供整合數據,供管理階層精準的決策依據。

華苓科技呂紹民經理提到:「中小企業在數位化轉型上遇到的困難,可以透過數位營運平台(DOP,Digital Operation Platform)來解決,企業營運總部的概念。」數位營運平台主要有兩個特點:入口特性:為了讓使用者體驗最佳化,都會由一個統一的入口進入,進而使用到所有的系統,解決不同系統間無法串聯的鴻溝。平台特性:可以有應用開發的概念,對企業有更好的使用廣度,也提供更視覺、直觀的介面,並整合場域的3D模疑場景,與串接智能設備與行動裝置,達到實時的操控設備與即時的溝通。

因應這些特點,華苓推出「iOffice」,整合了華苓豐富的產品「iDashboard、Agentflow智雲版、iMES智慧製造平台、Connesia物聯網平台、OA企業辦公入口、Lale智慧服務入口」。並搭配「Lale Meet視訊會議」,透過 AI運算自動識別語音成會議記錄。

「iOffice」為企業帶來三個主要效益,分別是:(1)辦公環境智慧化:場域中的設備、裝置即時監控與預警,並可自由的控制,提高辦公環境舒適度與降低管理成本。(2)管理決策智慧化:各系統間互相關聯協同,打破管理孤島,呈現給管理者最全面的公司營運狀況,讓決策過程智慧化,做到精準決策。(3)業務場景智慧化,各系統相互整合,信息互聯,各業務場景協同一致。

雲端BPM迎接流程式組織

Agentflow智雲版是Agentflow的新版本,擅長表單模板與零程式碼快速設定。

企業流程和監管的數位化離不開流程管理系統,即我們常常說的BPM平台。當我們談到流程,談到BPM平台,一定會談到組織。因為流程的流轉,需要組織中的人去執行。隨著社會競爭的激烈,企業也在不斷的進行組織變革,流程式組織是目前經過實踐證明的最優組織形式。靈活、快速、彈性的流程管理系統與流程式組織靈活、彈性、扁平、敏捷響應的特點正好相配。

Agentflow智雲版是Agentflow系列的一個新版本,它傳承Agentflow的引擎優勢、性能穩定性強、有資安保障。儘管Agentflow智雲版很輕量化,功能簡單,但是它依然能做到流程管理的核心-PDCA。它具有很多優點,比如界面UI美觀、操作行為友善、智動化流程模擬、清晰化流程版控、雲端化套用表單模板、零程式碼流程快速設定等等,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流程的快速設定,不僅支持事務性流程快速設定,還能支持萬用流程快速設定,實現1+1>N的效果,即一個萬用表單模板,定義一種流程規則,可對應多種簽核場景。

華苓王建中經理提到:「基於現有BPM平台普遍價格昂貴、系統功能複雜、開發成本高、缺乏輕量化的開發平台以及缺少流程運營監管的痛點問題,華苓推出一個輕量化的流程開發平台-Agentflow智雲版,能覆蓋多種場景的企業流程。它具有參數化、智慧化、自動化的特點,真正實現“零程式碼”的開發模式,它操作簡單、彈性、靈活,能夠讓流程快速上線,更重要一點,價格惠普親民。」

華苓科技王建中經理接著說:「Agentflow智雲版與華苓推出的iOffice數位運營平台整合,建立了數智化的流程運營平台,能夠可視化的顯示企業流程運營狀況,以幫助企業精準高效決策,助力企業進行數位化流程監管。還有,Agentflow智雲版與華苓推出的智慧辦公Lale 辦公整合,能夠讓員工實現不受時空限制進行移動化流程作業,提高員工協同效率。」

智動化激發專業顧問價值升維

華苓專業顧問運用各式產品、工具、服務來深化數位營運平台的數據內容。

承繼前面演講中提到的服務中台,接下來我們以華苓累積多年的客戶場域導入經驗,介紹專業顧問如何利用華苓各式產品、工具、服務來深化數位營運平台的數據內容。

華苓協助客戶導入六大面向的數據內容,包括 :(1)建置 IoT 設備維運監控中心:整合 Connesia 物聯網平台,協助串接各式不同 IoT 設備通訊協定,導入設備即時監控的資料流量,監控智能設備維運狀況。(2)建置 iMES 生產管理監控中心:串連 MES 生產系統即時掌握生產線運作數據,可以讓管理者看到即時不同區域機台生產狀態、生管人員操作不同區域的派工單、技師控制不同區域的生產參數。(3)建置 IT 統合監控中心:嵌入現有 IT 資訊系統統合資訊管理需求,導入現有資訊系統儀表板,嵌入外部系統如 ERP、CRM 等業務數據看板。(4)建置流程優化監控中心:檢視流程平台數據分析、評估組織調整及流程改善,提昇數位化管理效率。(5)建置跨產品/系統資源監控中心:統合平台各產品資源運作狀況、協同共創平台資源的有效運用。(6)建置系統運作環境監控中心:監看平台整體運作狀況、確保系統效能、穩定、安全。

華苓林文元經理提到:「系統運作環境監控中心,也是為了確保營運中心的可靠性,在所有運營互動及決策指令的下達,都必須有穩定可靠的系統做為背後的支撐,為了確保系統高穩度的要求,華苓也提供以下的專業服務,以協助客戶導入數位營運平台在效能、穩定、安全上的可靠性。」

可靠性專業服務包含:

  • [Cluster規劃]:提昇私有雲擴充能力,採用分流、負載平衡、Fail-over 提昇系統高效穩定度。
  • [系統弱掃、源碼檢測]:採用 OWASP 國際規範認定可之掃描工具,協助確保系統內部運作的安全性。
  • [工控資安快篩]:協助導入非侵入式資安快篩系統、可確保生產線的 OT 場域過慮可疑的網路行為,防止駭客潛入威脅。
  • [安全軟體開發與風險管理]:提供半導體供應鏈產業領域,在產品開發生命週期中從需求、設計、開發、測試、發佈等各階段,依產業安全需求規範導入軟體安全開發系統。
  • [強化個資保護]:提供遠端辦公數位身分辨識的憑證簽驗章機制,提昇個資安全。同時也支援雙因子認證有效提昇系統登入的驗證安全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