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技賦能ESG,企業永續發展華苓不缺席

「2022 ESG高峰會」與「2022元宇宙趨勢論壇」於上周六(6/25)在台北世貿一館圓滿落幕。本次大會響應「台灣2050淨零碳排目標」及「公司治理3.0永續發展藍圖」,為歷年來規模最大的ESG盛會。華苓受邀展示企業永續與元宇宙方案,梁董事長並以「科技賦能企業邁向ESG」為題在元宇宙論壇發表演講。

在「2022 ESG高峰會」部分,華苓科技攜手大寶科技、佐臻在台灣物聯網協會展區展出元宇宙應用方案,側重「Lami NFT交易平台」與「ESG應用方案」。

2022 ESG高峰會開幕式
2022元宇宙趨勢論壇貴賓合影

華苓以元宇宙治理與智慧節能,切入ESG應用

「Lami NFT交易平台」架構於「Lale社群平台」及「SDA六域鏈」,在幣圈社群經營、NFT發行與交易上支持台灣數位藝術創作,提供NFT交易市集、發行孵化顧問、貨幣儲存機制、藝品數位再製、區塊鏈諮詢服務。Lami可做為DAO治理平台,實施共識投票、股權交易與社區經營,建構去中心化股東結構的虛擬企業。

「ESG應用方案」區分智慧城市、地方創生與數位治理三大面。智慧城市方面,由「Connesia、Agentflow、iMES、iOffice」強化物聯網數據管理、無紙化流程及視覺化戰情室,應用以節能排碳、智慧生產、長照安全為主。地方創生方面,運用「Lale社群平台」推動微商經濟與繁榮地方商圈,弭補城鄉差距。數位治理方面,透過「Uniportal、Docpedia、iSecure、Lale Work」等系統協作,著重在智慧辦公與資安評鑑。

台灣物聯網協會梁賓先元宇宙
大寶科技 張韶芹董事長、華苓科技 梁賓先董事長、佐臻 林志峯副理於台灣物聯網協會主題館合影。(由左至右)
Lale Lami NFT 平台
華苓團隊向來賓介紹Lale社群平台及Lami NFT平台。
Lale Lami NFT 平台
Lami NFT平台是數位藝術與幣圈的互動橋樑。

解放雙手,大寶、佐臻展示元宇宙入口設備

大寶科技與佐臻公司分別展出「MyndBand VR 腦波開發套件」、「XR智慧眼鏡」兩大物聯網裝置。「大寶MyndBand VR腦波開發套件」為全球第一個與VR眼鏡結合的腦波儀,透過意念操控元宇宙場景及動作擬態。「佐臻XR智慧眼鏡」強調輕盈佩戴感、影像高解析及眼球追蹤,打造極為細膩與沉浸節能的數位展廳。

華苓、大寶、佐臻的軟硬結合,翻轉了可攜裝置使用體驗,定義了後智能手機時代的使用者入口,以更豐富的元宇宙五感體驗來解放雙手,以更高效輕巧的協作方式獲取資訊,適用於廠房生管、工安應用、虛擬商場或供應鏈盤點。

佐臻XR智慧眼鏡
佐臻XR智慧眼鏡展示,高解析擬真與眼球追蹤帶來舒適的佩戴體驗。
大寶元宇宙腦波儀
MyndBand VR 腦波開發套件展示,用腦波控制元宇宙數位內容。

區塊鏈聯手物聯網,科技賦能ESG指標體系

在「2022元宇宙趨勢論壇」部分,梁賓先董事長首先提到「没有人是一座孤島」、「偉大的代價是責任」兩句名言,為疫後局勢立下精確註腳。

三年疫情下來,除了疫苗及供應鏈問題外,社會更聚焦在「人與人的聯繫」,環境永續成為CEO關注重點,ESG對於投資人關係、打入高端供應鏈、申請資金補助存在關鍵影響力。然而,要出具一份節能減碳報告,面臨著數據蒐集困難、佐證量化公正性問題、評比單位互不認可、價值無客觀標準等四大難題。

如何解決? 梁賓先董事長引用會研基金會 王怡心董事長對於ESG的新解:EASY 容易 、Smart 智慧、Good 良好。以物聯網、區塊鏈等科技賦能,讓數據說話並容易取得,解決ESG報告可信度問題。透過物聯網,生產過程的固定燃燒、逸散排放、外購電力..等碳排數字,都能如實紀錄下來;區塊鏈則進一步加密數據,有助於碳排數據的公開披露、資料查詢及驗證來源,實踐上市櫃公司碳盤查及建立ESG指標體系。

梁賓先董事長解析元宇宙與ESG的雙生關係。
台灣物聯網協會梁賓先元宇宙
社會更聚焦在人與人的聯繫,環境永續成為CEO關注

前進Web3.0,元宇宙重塑社會秩序

梁董事長接著提到「元宇宙本質在於重塑社會秩序」,與ESG碳排報告強調的「公平公義」不謀而合。「元宇宙不只是VR遊戲」,元宇宙對於環境友善、社會公義、組織治理等ESG項目有極大幫助,舉凡:商務活動減碳化、減少通勤排碳、執行低污染的訓練、提升產品可量產水平、生產虛擬土地、弱勢的受教權與體驗權、創造就業機會、重建社會身分、降低詐欺犯罪、創造原生虛擬企業…等等。

從網路世代觀點,不妨以Web3.0觀點來看待元宇宙,人類社會發展將逐漸朝向Web3.0路線,產生新的社會秩序。Web1.0就是單純的靜態網頁查詢或是訂單輸入,滿足知識甜頭;Web2.0就是社群濫觴時代,自媒體與營銷工具如雨後春筍,讓人嘗到獲利甜頭;Web3.0則是走向群體治理,讓人嘗到權力甜頭。

在Web3.0或是元宇宙階段,5G/6G配合XR設備加速了感官體驗的沉浸感,虛實双融的商品將成為社群新寵。「當虛實共存,勢必需要一套新的社會秩序」,區塊鏈將成為權力分配與價值交換的基礎技術,確保你在虛擬世界賺到的錢,能夠在真實世界花用;並以DAO去中心化治理取代寡頭,不會有獨大局面,社會路線由「共識」來取決,並再次放大個人價值,激勵內容創作動機。對於企業而言,Web3.0催生新的董事結構或是虛擬企業,降低人事面的利益衝突,減少經營實體公司所需能耗,並以多元的虛實商品或元宇宙體驗擴大利基。

台灣物聯網協會梁賓先元宇宙
人類社會發展將逐漸朝向Web3.0路線,強調安全共治。
台灣物聯網協會梁賓先元宇宙
元宇宙本質,就是重塑社會秩序
台灣物聯網協會梁賓先元宇宙
元宇宙對於環境友善、社會公義、組織治理等ESG項目有極大幫助。

華苓ESG永續發展宣言

華苓身為台灣軟體領導廠商,將持續推動服務利他、數位融合、親民普惠及賦能智慧等四大ESG宣言,為建構綠色覺醒、共存共榮的智慧企業而努力。

  • 服務利他:以服務利他為出發的文化價值觀,視客戶成功為最終成功。
  • 數位融合:融合物聯網、區塊鏈、人工智能等新興數位科技於產品研發。
  • 親民普惠:與客戶共創商模,發展親民普惠的新經濟。
  • 賦能智慧:科技賦能智慧於企業,推出符合環境友善、社會公益、組織治理的智慧企業解決方案。

感謝各方參與本次盛會,我們期待元宇宙會是一個更加包容和平等的社會。若有任何商務合作機會,敬請聯絡我們。

Leave A Comment